采晴天光小學堂II

打折簾優點缺點總體檢,細數打折簾的大美麗與小哀愁

打折簾

先正名一下,采晴自開站以來就將坊間慣稱的打折簾稱呼為經典布窗簾,會採用這麼尊敬的稱呼,是因為它幾乎是家家戶戶都有的家庭成員,是最為人知的窗簾種類。因為跟蛇行簾都是很常見的布窗簾,為了有所區隔,我們暫用回打折簾的俗稱,才不會讓您覺得混淆。

既然這窗簾款式如此普及,本篇也會公布設計實務上它獨有的特點,主要是採用它軌道可以延長或彎曲的優勢,解決很多奇怪的介面或收邊,真的是小撇步大功效。當然,為了公正性,我們也會平衡報導它比較不為人知的缺點喔。

打折簾優點缺點總體檢:多種打折簾優雅面貌,台灣少有機會欣賞

數十年來,台灣打折簾的做法,就大概是每8-10cm為一個間距,車起三折,製造出窗簾布體蜿蜒美感的三折錦。事實上在國外,它的變化繁多,每種都有不同的美感,都很雅致呢!

打折簾

這就像同一塊衣料,不同的剪裁設計,就會變化出不同的衣著效果,相當迷人唷。

打折簾

好囉,緊接著我們就來盤點一下打折簾的優點與缺點:

打折簾

光榮與輝煌,打折簾的優點與特長

  • 最多花色材質選項:加上進口的期貨選擇台灣一年四萬多款窗簾布。台灣市場的走向,以前從過去緹花的奢華感,走向要有細節耐看的素雅質感。無論如何,打折簾的花色無疑是所有窗簾中最多的。
  • 最全面的遮光選擇:不管從只有10%遮光窗紗到100%遮光布,打折簾的遮光選擇是最彈性的,再加上可以用彎軌包覆窗戶解決側漏光,有遮光窗簾需求的客人,我們第一時間會介紹打折簾。對於項進一步了解遮光窗簾的朋友,建議可以詳讀”遮光窗簾選購攻略|好眠,隔熱,降溫,節能,省錢,直通彩色人生“這一篇唷。
  • 最適用各種窗戶類型:看到八角窗角窗、弧型窗面時,最佳的解決方案就是打折簾莫屬。任何上下開闔的款式,很容易在兩窗的相接處有大露縫,捲簾角窗的露縫會將近15cm,用可彎軌的打折簾來遮蔽隱私跟收邊,就不會出現這種問題。
  • 合適搭配各種室內設計風格:剛提過台灣一年有好幾萬款的窗簾布,絕對能夠找到一款完美絕搭府上的設計風格。不過每個人對美感感知不一樣,我們經常跟客人挑到筋疲力盡,陪過女生逛街就能夠體會,要女人下定決心認定一件衣服,真的沒那麼容易呀。
  • 沒有拉繩纏繞的安全隱患:過去拉繩軌道很受歡迎,但近年因為安全的議題,已經少人使用了,手動反而更順暢好用。對於大型的窗扇,電動窗簾日益低廉普及,也越來越多人用它替代拉繩
  • 能隨軌道任意行走延伸:只有打折簾才有的特點,私心認為這是它最大優勢。一般窗簾只能被固著在固定地點,只能在局部空間發揮功能,但打折簾的軌道就像是我們的腳一樣,可以讓窗簾任意移動到它想去的位置。我們常用的設計之一,延長窗簾軌到兩側牆面,讓布體收納在牆邊,既放大空間感,還能欣賞最遼闊的戶外景致。
  • 遮蔽礙眼的陳設或裝置:最常應用於遮蔽空調冷氣管線。可將打折簾某一折的勾勾跨過管線,就能大幅度蓋掉礙眼的它囉。
打折簾缺點

瑜不免藏瑕,打折簾的缺點與劣勢

  • 窗簾清潔保養洗滌不易:最大的問題就是清洗不便。整個過程繁複,除了登高拆卸外,洗衣機、浴缸洗滌都不是小工程,掛回晾乾也費事。現在收送方便,嫌麻煩的人建議請收送洗滌。
  • 塵蟎過敏大罩門:紡織品都會孳生塵蟎,解決的方式很多,市面防蟎的噴劑雖然簡便,但常清洗才會真正有效果。洗後整燙是不可少的步驟,只有高溫才能真的殺死塵蟎。交給洗衣店清洗,用熨斗能將窗簾熨的平整又漂亮外,還能有效防蟎唷。
  • 最占空間的窗簾種類打折簾依據材質的不同,一層至少會佔掉面12cm的厚度;左右收疊時,厚度大會是1/3的窗簾寬度。小臥室,或者是半腰窗下還有其他家具時,要記得考量它的厚度。
  • 半腰窗美感較弱:打折簾做到落地很美觀,而半截時的美感就會大打折。遇到半腰窗的窗簾設計時,要跟客人反覆確認,以免安裝後跟客人的預期有落差。第一時間客人會認為是為了想拉高消費單價,所以要特別注意溝通的技巧。
  • 花色太多容易選擇障礙:很多客人會有花色選擇障礙,我們要先釐清他們對風格、花色、材質的好惡後(也有客人非常在乎窗簾布的觸感),先濃縮選項提供建議。我們真的遇過一窗窗簾,挑選超過5小時,老公午覺起床後,覺得不可思議。
  • 寵物易抓損布面:家裡有喵星人的比例越來越高,購買沙發時建議要選擇貓抓皮。窗簾的話,就沒有專門給喵星人跟汪星人把玩的材質,請盡量別挑選緹花或紗線容易勾起的材質,一旦它們玩出興致,就很麻煩了。

再次感謝您耐心讀完這篇關於打折簾的優缺點分享,采晴致力於與您攜手共創光輕風柔的舒適空間,合適窗簾是您擁有優質生活的最快捷徑,我們下一篇將繼續聊聊窗簾其他相關兩三事,我們下回見唷。

內文摘要

  • 國外布窗簾的做法繁多,但台灣打折簾與蛇行簾,又以打折簾佔最多數。
  • 打折簾的優點包括:最多花色材質選擇、不同遮光程度的全系列選擇、合適各種窗戶形狀,是最經久耐看的窗簾款式,合適各種室內設計風格,沒有拉繩安全隱患、能隨軌道任意延伸覆蓋位置,也能用來遮蔽不美觀的室內陳設。
  • 缺點則有:清潔保養不易,長塵?、佔空間、半腰窗的美觀度低、花色多客人容易有選擇障礙、也擔心容易被寵物抓壞布面。

註:本文部分圖片引用自pinterest

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