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晴天光小學堂II

窗簾軌道|好看好拉好安裝,窗簾軌道窗簾桿選購全攻略

窗簾軌道|好看好拉好安裝,窗簾軌道窗簾桿選購全攻略

窗簾軌道跟窗簾桿,同樣都是懸掛布窗簾,並讓布窗簾移動的重要物件,在業界來說,講的是不一樣的形式,為了讓以下的溝通互動順暢不混淆,我們先說好什麼是窗簾軌道,什麼是窗簾桿。

窗簾桿


窗簾軌道 VS 窗簾桿 – 兄弟爬山各顯神通,各自帥氣


窗簾軌道有滑輪,現在都是細長白烤漆的鋁擠型金屬軌道,強調的是輔助窗簾移動的滑順移動性,而不講求自身的造型或視覺美觀,最長可以超過6M,多用於打折簾蛇行簾,有直軌與彎軌兩大類,過去操作以繩子為主,現在幾乎都直接用手撥,尊容長的是如此這般,看起來就是很實用。有超過六成的機會,你並不會看到它,因為它們經常長住在窗簾盒這個舒適小窩裡。

窗簾桿則是首重裝飾性、視覺性,而非功能性。在國外,客廳窗簾與窗簾桿,更像是居家擺設一環,窗簾很高比例一年四季都只垂掛量旁,因此漂亮的窗簾桿是很重要的亮點。材質以木桿與強度較強的鐵桿為主,管徑台灣常見的是28mm與35mm,都是直桿,沒有彎桿。令人有點不明白的是,台灣明明是窗簾桿的重要出口國,但國內窗簾桿選擇非常少,造型也沒有國外的有氣質耐看。聽廠商說,國內窗簾桿的需求太少,而通路商要屯的品項太多,基本上大家並沒有意願以推廣。

我們要由衷的說,漂亮的桿子跟飾頭,是非常經典的精緻工藝,每每欣賞國外的窗飾裝潢案例,覺得最畫龍點睛的就是這些桿子跟飾頭,就好像剪裁合身西裝上的袖扣雖小,就點出整件衣著的細節跟精神。

窗簾軌道

儘管我們對漂亮的窗簾桿件,愛不釋手,但我們很遺憾的跟大家報告:90%滿懷期待要使用窗簾桿的客人,在我們曉以大義下,都改成窗簾軌道了。我們就把這些苦衷,一點一滴的細說給您聽。

  • 都怪窗簾盒啦。台灣室內設計裝潢,幾乎百分百會釘製窗簾盒,而窗簾盒幾乎是為窗簾軌道而生的。有了窗簾盒後,再美再精緻的窗簾桿都無用武之地,硬套進去只是畫蛇添足。
  • 窗簾桿肯定比窗簾軌道不好拉。儘管有很多窗簾桿的設計越來越滑順好拉,但再怎麼樣一定沒有窗簾軌道好拉。因為窗簾桿本身的設計是靠桿上的圓圈圈勾住布體,帶著布體的重量,拉動時會產生很大的摩擦力,而這樣的摩擦力會隨著打開的幅度越大而增大,因為從單一環的摩擦力隨著移動會變成多環的摩擦力。事實上,要用窗簾桿的客人,我們都會建議他們應該常備碧麗珠,經常噴灑桿件,保持桿件的滑順,您就可以想見有多麼不好拉,而且越大窗,越難以拉動。
  • 優質窗簾桿的選項太少。在我們心中,窗簾桿並不只是週邊配件,而是與窗簾與空間為整體一環的裝飾工藝品。剛剛說過很可惜的台灣有很多專事外銷的廠商,並沒有內銷台灣,導致市場選擇不多,而且價格偏高,讓消費者愛不下手。現在比較盛行的主流,會是以經典造型的木桿為主,多是黑、白、深咖啡、柚木色四色選擇為主。

然而,如果是在下面的幾種情況,窗簾桿就值得大力推廣了喔

  • 沒有窗簾盒下的輕裝潢重裝飾。輕裝潢重裝飾以漸漸成為室內設計的趨勢,甚至開始越來越多的新住宅,建設公司會把天花板、輕隔間以及木地板作為標準配備。在沒有窗簾盒的情況下,只要用最通俗的木桿,懸掛上窗簾,裝飾效果都會搶眼許多,這個道理跟空間只要置入線板,裝潢的氛圍會比較濃重是一樣的。
  • 用最精省的預算強調出設計風格。比如說相同材質的布款,用窗簾桿硬是比用窗簾軌道更容易表現出鄉村風;而經典造型的金屬桿與金屬飾頭,就更容易表現出洗鍊但有質感底蘊的歐洲設計,比起昂貴的歐洲進口家具窗簾桿顯然是花費小效益高。

窗簾軌道窗簾桿哪裡買,安裝該注意哪些事

除了訂製窗簾的時候,請店家協助挑選外,現在在傢飾家俱大賣場例如HOLA、IKEA、B&Q都有販售窗簾軌道跟窗簾桿。然而在選購的時候,因為不是在家裡依據現況由窗簾店家提供專業建議,請特別注意以下幾件事:

要確認軌道是要鎖在牆壁還是天花板,而這些空間是否真的可以安裝。窗戶的寬度決定窗簾桿的桿徑。窗簾桿不像窗簾軌道可以用在很寬形的窗戶,窗簾寬度超過400cm,就不建議使用窗簾桿,因為窗簾桿多只靠左右與中間的拖架就要支撐整個窗簾重量,大形寬窗只要稍有施工不慎,日後是很容易出現問題的。同時寬窗的也要用比較粗的35mm桿徑增加承重能力。

若是落地窗簾,安裝高度要非常準確。標準的落地布窗簾,離地應該為1.5cm~2cm,然而窗簾桿離地的高度跟桿徑以及垂掛窗簾圈圈的直徑都有關係,只要經驗不足或計算有點錯誤,就很容易安裝過高或過低,都會降低窗簾的整體美觀。

再次感謝您耐心讀完這篇關於窗簾軌道與窗簾桿的分享,采晴致力於與您攜手共創光輕風柔的舒適空間,合適窗簾是您擁有優質生活的捷徑,我們下一篇將繼續聊聊窗簾其他相關兩三事,我們下回見唷。

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