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晴天光小學堂II

窗簾塵蟎|抗議!窗簾非塵蟎主要滋生源,而是最堅強的抗蟎利器

窗簾塵螨

台灣人過敏程度之高,應該有排到全世界前幾吧。報紙上說,2007年台北市衛生局調查小一新生中,給你猜猜看有多少比例的小朋友過敏哩?70%!對,你沒聽錯,10個就有7個,5個是鼻子過敏,2個是氣喘。我自己小時候就是重度的過敏兒,鼻子、皮膚、氣喘、海鮮樣樣都來,只要是氣喘過敏,九成應該也都有鼻子過敏。而鼻子過敏中九成的過敏原則是塵蟎過敏。

用對窗簾塵蟎威脅降半,窗簾是最好的防蟎方案之一

因為塵蟎過敏應該已經算是台灣的國民病,大家都會朗朗上口知道說,塵蟎很會吃很會生,都是吃我們跟寵物的代謝物,然後一對塵蟎60天可以繁殖60隻。然後紡織品床單枕頭抱枕窗簾上的纖維會積卡皮屑,因此家用紡織品,包括窗簾就是重要的管制點。

不過,若你進一步詢問稍稍深入一點的問題,為什麼塵蟎跟台灣人一樣愛呆丸,這麼喜歡在這裡定居呢,有些人蠻有sense的,說因為台灣溫暖跟潮濕,好囉,再進一步問,那所以他們喜歡多溫暖多潮濕呢?應該就幾乎沒有人回答的出來了,如果真能百分百了解,其實,在醫生的眼中,這才是最最最重要根治塵蟎過敏的下手點啊。然後你更會知道,掌握了這樣基本知識,用合適的窗簾可是能幫上大忙的唷。

為什麼塵蟎這麼愛台灣呢?因為牠們喜歡生活在攝氏20度至30度,濕度60%到80%的環境,溫暖潮濕的台灣正好超級適合他們繁衍。

也就是說,如果能夠把他們喜歡居住的環境改變成他們不喜歡的環境,牠們就不會想住在這裡了,那也就不用大費周章的一直清潔整理。改變環境才是醫生們最推崇的除蟎方式,而不是一天到晚吸來吸去,從這邊吸進來,又從另外一邊噴出去,既無法徹底,又汙染更多地方。

然後您注意到了嗎,溫溼度的調節,這關係到通風採光,不正是窗簾的強項嗎?所以當客人說有塵蟎過敏要考慮窗簾款式選擇的時候,我們會說,只要先把可以設定濕度的高功率除濕機備好,窗簾就有很多選擇囉。

防螨窗簾_仿木百葉

防蟎窗簾推薦一:50MM仿木百葉窗

寬仿木百葉窗是我們第一推薦的防塵蟎窗簾,主因除了它的材質並非紡織品外,最重要是取其的優異通風功能,讓室內潮濕能夠最快與室外達到均恆。您或許會問說那實木百葉不是也可以達到相同效果嗎?為何特別指明仿木百葉呢?因為啊,台灣的木百葉剛拆裝難免會有漆味,需要一段時間散除,所以不在我們第一推薦名單內。

防螨床簾_捲簾

防蟎窗簾推薦二:平紋遮光捲簾

過敏的年紀主要好發在青春期前的兒童。如果您擔心家裡的小朋友使用有拉繩的百葉窗會有安全隱患,那下一個建議就是採用平紋的遮光捲簾。遮光捲簾的聚脂纖維被壓克力樹脂包覆,所以已經不算是紡織品了。而平紋的遮光捲簾最棒的就是非常好清潔保養,用濕布擦拭即可,我們一般建議還可以考慮噴灑藥用酒精,擦拭完跟新的一樣。附帶一提,其實酒精也有殺蟎的功效,不過既然遮光捲簾塵?無法孳生,我們就取酒精的殺菌功能即可。

然而,遮光捲簾最大的問題是無法通風,濕度的控制就要完全依賴除濕機,再次強調,除濕機請購買有調控濕度功能的機型。人體可以接受的濕度是從30度開始,三十度以下就過於乾燥,所以只要長期維持40度的溼度,就能有效抑制塵蟎生長。

其實,即使是布窗簾,也不太是塵蟎的主要滋生來源,最大最大宗的其實是枕頭、被單、床墊, 因為這是我們每天代謝最多皮質的地方,也是塵蟎最容易覓食的地方,窗簾如果生長塵蟎比較像是被汙染到的,而非主要汙染源,其實我們覺得不需要那麼擔心。

按照醫師的講法,其實只要控制溫濕度,長換洗被單棉被,用高密度纖維的防蟎布床套,應該可以滅絕七八成以上的塵蟎了,唯一難的就是長期的控制,我們正在與智慧居家業者配合,怎麼利用自動控制的方式,隨時設定成宜人居但不宜塵蟎居的環境,我們覺得那將會是最輕鬆的抗蟎方式。

再次感謝您耐心讀完這篇關於窗簾塵?的分享,采晴致力於與您攜手共創光輕風柔的舒適空間,合適窗簾是您擁有優質生活的捷徑,我們下一篇將繼續聊聊窗簾其他相關兩三事,我們下回見唷。

 

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