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晴天光小學堂II

窗簾避雷區1_角窗、八角窗窗簾的設計只能小心再小心啊!!

八角窗窗簾

在所有窗戶的形狀裡,我們第一怕冷氣出水口直接從玻璃打動出去,第二怕角窗跟八角窗的窗簾設計,這兩種窗戶形狀是窗簾設計最容易出trouble的誤區,我們今天先聊角窗跟八角窗的誤區,再擇良辰吉時來聊冷氣出水孔直接貫穿玻璃出去的解決方法。

角窗窗簾、八角窗窗簾選用硬質窗簾容易漏縫

角窗跟八角窗最大的問題是,如果用可彎軌的布窗簾,那完全很easy,都沒有問題,我們家的師傅都可以在現場彎出很優雅的軌道曲線,滑動都能非常順暢。

但是,聰明人都怕?但是?兩字。如果用捲簾、百葉窗、調光簾等硬質窗簾,這時候要能把角窗跟八角窗做得漂亮,基本上就要對這些窗簾結構跟窗戶結構,主要是鋁窗窗框的厚度要弄得非常清楚,否則一不小心,做出來的窗簾跟窗簾之間銜接可是會漏縫破口,甚至弄得隱私不保唷。所以只要在浴室我們看到角窗玻璃,第一時間都會眉頭一皺啊。

捲簾結構與角窗、八角窗窗框的對應關係

我們先來分析捲簾結構,捲簾的軌道是由一邊的捲簾頭、圓形鋁軌與尾端豐塞三部分組成,加上拖架的長寬,基本上可以視為一個直徑8cmX8cm的圓柱體。而布片又會比捲簾軌道本身退縮Xcm and Ycm,所以只要角窗是沒有邊柱或是邊柱太窄的話,很容易就會有一個很大的側露縫出來。

這個解決的方式,就要分窗戶形式跟捲簾布片往前垂下或往後垂下而有所不同囉。我們這裡先用捲簾當示範的案例,但百葉窗、調光簾與風琴簾等窗簾款式也是一樣的設計邏輯,後面就不再贅述了。

九十度角窗窗簾的設計

在正式講九十度角窗的窗簾設計前,我們先圖示說明捲簾布面的兩種下垂方式…。用下垂這個字眼,好像男生女生都不喜歡,那我們改成”垂下”好了。反正我們是研究窗簾,無傷大雅啦。共分為兩種方式:有往前垂下或往後垂下兩種。

正常來說,一般平面的窗戶,我們會採用往後垂下,這樣窗簾可以比較平貼牆壁,減少側邊的漏光。但是有時候,為了躲過窗簾底下的障礙物,我們還是偶爾會採用往前垂下的方式。

然而,遇到九十度角窗的設計時,往前垂下這個功能就變得非常重要了,我們從圖示可以發現,本來兩窗往後垂下時,窗簾的露縫會多達X1cm,但是如果我們將他們改成往前垂下時,哇,窗簾的露縫會減少到X2cm耶。

那如果我們還希望露縫再少一點的話,那還能怎麼處理呢?讓我們一起動動腦喔。

喔,有了。我們剛剛是讓窗簾的兩端頂靠在一起,然而在九十度的角窗情況下,我們可以讓一個窗簾靠牆,另一個窗簾靠緊靠牆的窗簾,這樣一來,露縫有更小囉。這個方式往前垂下跟往後垂下都可以使用,往前垂下露縫就會減少到最多最多囉,不過安裝時得要抓住合適的距離,才不會讓後面窗簾布面摩擦到前窗簾。

在使用這種兩窗簾相銜接的方式時,可以考慮哪個窗簾抵住牆,哪個窗簾去銜接抵住牆的窗簾。通常我們會看哪邊比較需要隱私,越需要隱私的那個方向,我們就讓它抵住牆,讓另一個窗簾來跟它銜接。

那緊接著我們來看一下八角窗要如何設計囉。

八角窗窗簾的設計

我們知道,八角形的內角是135度,大於九十度角,所以八角窗窗簾與窗簾間的縫隙還會寬過九十度轉角窗,所以看到八角窗的第一時間,探長我們就是眉頭一皺。

九十度角窗能用一端僅靠牆面的方式,減少露縫,然而八角窗就無法了,只能讓兩窗軌道頂端靠在一起。推算起來,只要鋁窗窗框少於X3公分,那就NG了呀。

所以各位好心的客人大人呀,如果您的角窗或八角窗除非是萬不得已,否則用可彎軌做成的打折布窗簾其實效果漂亮又大方唷,您多參考看看嘿,真的不行的話,比如說浴室,我們就再來好好研究看看唷。

?再次感謝您耐心讀完這篇關於角窗窗簾、八角窗窗簾的分享,采晴致力於與您攜手共創光輕風柔的舒適空間,合適窗簾是您擁有優質生活的捷徑,我們下一篇將繼續聊聊窗簾其他相關兩三事,我們下回見唷!

置頂圖片來源:militariart.com

 

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