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晴天光小學堂II

窗簾避雷區2_看到冷氣這樣裝,表情瞬間降到零下五度C

冷氣窗簾

給您猜猜看,除了角窗跟八角窗外,我們在設計窗簾時,更怕遇到的是甚麼居家物件呢?真的不是系統櫃門片跟窗簾互擋, 這個問題除了換窗簾款式外,就只能系統門片要修正,還算單純。我們最怕的其實是…..冷氣!!

不怕你笑,坦白跟你說,我們真的對冷氣一直是報著戒慎恐懼的敬畏,對於它我們有三怕:一怕安裝位置沒有決定、二怕窗型冷氣、三怕冷氣管線直出玻璃。這三種情況分別會影響冷氣回風效能跟整體的美觀,我們當然可以大拉拉的說,我們只管好窗簾就好,管它冷氣效能如何,但可別忘了,我們家最在乎客人有沒辦法享受到風輕光柔的生活質感,所以還是得管上一管,好好幫客人設想一番囉。我們緊接來看窗簾跟冷氣間的互動關係吧。

冷氣位置沒確定,丈量窗簾好像高速行駛大茫霧

如果沒有製作窗簾盒,那客廳室內機80%就會直接裝在落地窗正上方。通常我們窗簾會裝在窗框上方5cm。問題來了,有20%的機會丈量窗簾時,還沒裝冷氣機,因為冷氣機的上方需要迴風空間,下方要出風空間,我們所能做的就是把安裝下調2cm,但心裡總覺得不是很踏實,免不了會犧牲了冷氣的效能。

我們會建議屋主,本來想做布窗簾跟窗紗兩層窗簾,就需要考慮只留一層布窗簾,以免出風受了阻礙。

這樣你有感受到,我們在還沒安裝冷氣時丈量窗簾,是有多麼戰戰兢兢,戒慎恐懼了吧?

然而,儘管千交代萬交代,甚至畫了記號線,是要裝窗簾的位置,等到安裝那天,安裝同事還是回傳LINE回來說……我們窗簾又被冷氣給霸凌了。

窗型冷氣下半部窗簾怎麼設計才會順眼

儘管已經很少見了,但仍有小比例的窗型冷氣存在。這種冷氣最大的問題是會將窗戶切去一個角落,讓原本長方形的窗簾,變成兩個不等的小長方形組合。

這種窗型,沒有疑問,都會用兩個窗簾來覆蓋掉剩下的窗戶面積,但問題來了,怎樣的窗簾款式會比較適合呢?

單純以美觀來說,直上直下的捲簾、百葉窗、調光簾、風琴簾、羅馬簾會比布窗簾好看。因為通常這個窗戶需要一個比較上方一個比較下方的窗簾來共同覆蓋,布窗簾的頭部較大,是整個窗簾的視覺重點,所以兩個窗簾的頭部一高一低,就不太協調美觀。

然而使用百葉窗、調光簾與羅馬簾時,就需要注意安裝的位置與窗簾上每折的間距須能左右兩窗間相互對齊,否則視覺上的美觀也會大打折扣唷。

?再次感謝您耐心讀完這篇關於窗簾與冷氣設計的分享,采晴致力於與您攜手共創光輕風柔的舒適空間,合適窗簾是您擁有優質生活的捷徑,我們下一篇將繼續聊聊窗簾其他相關兩三事,我們下回見唷!

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