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晴天光小學堂II

窗簾防焰|那些地方要用防焰窗簾,我家窗簾該防焰嗎?

防火窗簾

今年二月份消基會檢查市面窗簾標示,提到說所有買來的窗簾上面都沒有防焰標籤?認為這樣不合理,沒有讓消費者有選擇的權利。看到這則新聞後,很多消費者心裡覺得很納悶,一般有聽過公共場所要用防焰窗簾保障消防安全,但居家空間到底有沒有需要使用到防焰窗簾呢?這是一個攸關生命財產安全的大事,我們一起來好好了解窗簾防焰的相關資訊。

窗簾防焰不是窗簾防火,窗簾會燃燒但燒的慢熄的快

 
首先要談的第一個觀念是,防焰窗簾不是完全不燃燒,而是燃燒之後,會很快熄滅,才不會延燒到其他可燃物。依據不同地方的法規,會有不同測試標準,原則都是把布塊與火源呈一個固定角度,然後看布塊著火後,多久會熄滅,灰燼的長度多長。
 
而防焰的窗簾布,基本上有兩大類型,一種是原紗防焰,一種是後處理防焰。原紗防焰意思就是紗的本身就具有防焰功能,即使窗簾布水洗多次還有防焰效果;而後處理防焰水洗過後,防焰的效果就會大打折扣。不過現在市面上即使有防焰標籤的窗簾,並不需要提供水洗幾次仍然防焰的證明。

窗簾防焰標籤、窗簾防焰證明整個流程

有一個民間財團法人組成的防焰安全中心基金會,專門掌管防焰紡織品的測試。布商會將以後準備販售的防焰窗簾布,送到這個基金會去測試防焰效果。一旦測試通過,就會給這個布品一個防焰號碼,並提供最大的防焰標籤數之後開始列管。
 
列管的重點在於,附有防焰標籤的證明的窗簾,最後會安裝在哪個場所。簡單講,就是物品跟場所同時列管。所以重點來了,那些場所是必須一定得使用防焰窗簾呢。
 
根據法規,公共空間總共有十類場所,需要使用防焰證明,否則消防檢查是不能通過的。這十類具體的行業可以在這裡下載,簡單說,包括娛樂業、旅館業、補習班、學校、醫療院所、百貨公司等等會有眾多人潮聚在一起的就幾乎都需要使用到防焰窗簾。
 
至於我們住家空間到底需不需要呢?其實,真的要喔!
 
根據消防法第十一條第一項規定:「地面樓層達十一層以上建築物、地下建築物及中央主管機關指定之場所,其管理權人應使用附有防焰標示之地毯、窗簾、布幕、展示用廣告板及其他指定之防焰物品。」
 
也就是說,只要是住在十一樓以上的住家,還是需要防焰標籤的。跟十一樓以上住家一定要裝設消防水管其實是一樣邏輯的消防法規,越高樓層越難逃生,因此遇到火災要讓火勢減緩蔓延,是一模一樣的邏輯。
 
立意雖美,不過這次消基會的抽檢市面直接販售窗簾,完全都沒有防焰標籤,看似不合法,其實是法的執行有點問題。
 
我們剛剛提到,防焰標籤同時要管制材料與地點場所,但是市面上直接販售的窗簾,並非訂製品,會由哪個消費者買走,根本就不知道,因此就無法進行地點上的管制。
 
若真的要嚴格執行這條法規,最好的方式,就是大樓的例行消防安檢,也一起檢查窗簾,才能落實這項法規囉。不過這又牽扯到一項問題,除了布窗簾外,那些窗簾也需要防焰證明或防焰標籤呢

所有窗簾都需要防焰嗎?

 
其實啊,窗簾需要防焰這個說法要釐清一下,事實上並不是窗簾需要防焰,而是紡織品需要防焰。而大家直觀上一講到窗簾,就想到布窗簾材質,才會說窗簾要防焰。
 
這裡衍生出很多實質上判定的問題,連地區的消防局都不見得能夠分的很清楚,而且問到不同人可能見解不太一樣。最主要的是對窗簾材質與成分比例的認定。比如說,你以為遮光捲簾看起來像是一片塑膠,所以不需要防焰證明?錯!多數遮光捲簾是100%polyester,聚脂纖維,是人造纖維製成的”紡織品”,所以在上述要求的空間,就需要防焰標籤跟防焰證明。所以你必須要每種材質去檢視,只要是紡織品做成的窗簾就需要。
 
但是各種百葉窗就很有的討論了喔。你說該不會是木百葉窗由木頭做成的會燃燒,需要防焰證明這事嗎?其實不是,因為木頭不是”紡織品”所以不需要防焰證明。但是,有些百葉窗卻被要求耶!這真的是千真萬確的實例,因為百葉窗上面有繩子,帶子,這些都是”紡織品”,所以需要防焰標籤?後來防焰基金會才訂下標準,如果紡織品比例不多的傢飾品,就不用防焰標籤跟防焰證明囉。
 
再次感謝您耐心讀完這篇關於窗簾防焰的分享,采晴致力於與您攜手共創光輕風柔的舒適空間,合適窗簾是您擁有優質生活的捷徑,我們下一篇將繼續聊聊窗簾其他相關兩三事,我們下回見唷。

內文摘要

防焰標籤管制的對象有物體跟場所兩者。總共有十類公共空間跟超過十一樓的場所,紡織品的窗簾需要防焰。

?其實法規的原則精神並不是規定窗簾要防焰,而是”紡織品”需要防焰,因此那些窗簾種類需要防焰證明與防焰標籤,要看該窗簾的材質與成分比例,夾帶比例不高的紡織品的窗簾,例如百葉窗是不需要防焰證明的。

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