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晴天光小學堂II

新屋窗簾甲醛心驚驚,窗簾甲醛如何處理才會快又有效呢?

窗簾甲醛

有些人對甲醛的擔憂害怕,是真的非常巨大。這是昨天才剛發生的實例。

有一個拜訪過兩次的業主,三個月前相談融洽,也喜歡我們的窗簾設計卻突然沒有下文,基於禮貌,打過一次電話沒接,發過訊息後,我們就不再持續聯繫。上週突然LINE我們說,我們要住進新家了,快點幫我們製作窗簾喔。擔心這兩個月案場狀況有調整,約定昨天過去確認最後尺寸。

一見面後,女主人跟我們說,齁,我們這裡啊,通風了兩個月,就擔心裝潢會有甲醛,也擔心裝了窗簾後,本來窗簾沒甲醛,結果反而吸附了甲醛。

窗簾甲醛

擔心窗簾有甲醛該怎麼處理

早些年,如果你進入從新裝潢的案場,你經常會聞到很刺鼻難聞的氣味,眼睛酸澀甚至流眼淚、喉嚨發癢,這就是甲醛的關係了。舉凡讓材料保存期更久,膠合,材質的手感,都會用到甲醛有關,然而因為甲醛是高致癌性物質,在環保跟健康考量下,已經越來越被禁止使用。但它的功效實在實在太強大,難免還是會被偷偷置入的。

一般來說,窗簾甲醛如果有,最容易出現在捲簾木百葉上等相關窗簾種類。因為木百葉需要上油漆,這部分是最容易含有甲醛的。而大家最擔心的窗簾布,現在紡織品的後整理工藝技術越來越成熟,大家可以比較不用擔心。

目前,市面上的窗簾布,比較知名品牌的,會在目錄的背後,附上相關的證明。不過要請大家仔細看清楚,有時候證明的文件只證明某一塊布料有通過甲醛檢測,而非全數的布料都有。若布商是有出口到歐洲的能力,通常會拿到歐盟的環保標章,這樣品牌的窗簾布就比較不需要擔心甲醛的問題。

然而針對很擔心甲醛的人來說,有更多的實際作為來保障甲醛的去除。

  • 甲醛容於水,浸泡水洗窗簾布,可有效除甲醛。就跟很多媽媽添置小孩的衣服回家後馬上水洗的用意是一樣的。每次水洗都能有效去除部分甲醛,擔心的朋友可以或多換水幾次來去除窗簾甲醛。
  • 除甲醛噴劑。現在有一種天然的噴劑,經證實是可以分解甲醛,只要朝著要去除甲醛的物體噴灑。類似的產品還有光觸媒的噴劑,網路上有部落客分享除甲醛噴劑的實際使用效果非常良好,擔心窗簾甲醛的朋友也可以買來使用喔。
  • 常保通風。如果真的擔心家裡的環境有甲醛的存在,那務必常保通風。因為甲醛一但真的在室內積聚濃度變高,而汙染到窗簾,被窗簾吸附,就會造成另外一個汙染源的問題。而甲醛多存在家具上,上面提到的甲醛噴霧劑噴散在家具上,當然可以分解在家具表層的甲醛,而內含在家具裡的甲醛還是會繼續逸散出來,所以甲醛噴霧劑絕對不能只單獨使用,還是要配合通風才會有好的效果。

再次感謝您耐心讀完這篇關於窗簾甲醛的分享,采晴致力於與您攜手共創光輕風柔的舒適空間,合適窗簾是您擁有優質生活的捷徑,我們下一篇將繼續聊聊窗簾其他相關兩三事,我們下回見唷。

內文摘要

  • 甲醛是惡名昭彰的致癌物質,窗簾布近年後整理技術成熟,窗簾甲醛的問題比以前大幅減少,但擔心的朋友窗簾甲醛請盡量不要使用木百葉窗,因為表面漆仍然會有甲醛疑慮。
  • ?而去除窗簾甲醛的方法最主要有三種:水洗、使用甲醛噴霧劑、通風,三者要搭配使用,尤其以水洗跟通風是去除甲醛最有效率的方式。

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