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晴天光小學堂II

無繩窗簾指南|搞懂無拉繩/無繩捲簾,蜂巢簾,調光簾,斑馬簾選購重點

無繩窗簾

無繩窗簾選購|無拉繩/無繩捲簾,蜂巢簾,調光簾,斑馬簾原理與選購

無繩窗簾是兒童安全趨勢,2007年開始歐美法規要求窗簾無拉繩化,無繩捲簾、無繩蜂巢簾/風琴簾、無繩調光簾、無繩斑馬簾、無繩百葉窗面世。這類產品大家比較陌生,但寶貝安全事關重大,我們就從無繩窗簾原理講起,深入淺出介紹各式無拉繩窗簾。

什麼是無繩窗簾|無拉繩窗簾原理

無繩窗簾是將拉繩從外側改到窗簾內側,避免兒童接觸拉繩而產生安全隱患。無拉繩窗簾通常是上下開窗簾的進階選項,包括無繩捲簾、無繩蜂巢簾(風琴簾)、無繩斑馬簾(調光簾)。

無拉繩窗簾原理是手下拉窗簾同時累積彈簧的上升回復力,等到要上升窗簾時,鬆開彈簧,讓它自動上升。不管無拉繩捲簾風琴簾,都是將彈簧隱藏在上樑,蓄積向上的動能。

選購無繩窗簾重點在窗戶高度,太高太低都不適合。過高的難處大家理解,需要長棒去勾拉;過低則難把窗簾定在最下方,以無拉繩捲簾為例,最低點角度小,難讓上樑裡卡榫咬合,有時候操作要反覆嘗試三四次。

無繩窗簾

無繩/無拉繩捲簾

無拉繩捲簾是無繩窗簾中最常見最成熟款式,已經看不到側邊手拉珠鍊,卻在下襬下方有根小繩繫著白色小木球,當捲簾上升超過可以手拉高度時,就用小白球拉下捲簾。

無繩捲簾要注意的是很難以穩定速度上升。雖然可以藉由調控鬆緊來控制上升的速度,但窄長形的無拉繩捲簾,調得微鬆可能回捲一小段就停住,但如果稍緊一點,就衝力過大,越轉越快撞擊上樑。通常寧可稍微鬆也不要緊,當上升不了時,再小推一把。

無繩蜂巢簾&無拉繩風琴簾

無繩風琴簾是無拉繩窗簾中控制性最佳的。不管是日夜型還是上下開式的無繩系統,都非常好操作,一手拉住上軌,一手拉住下軌,真的好像在彈奏手風琴。大窗無繩蜂巢簾升降時,兩手同時拖住左右兩側同步升降,若只推動一側時,無拉繩風琴簾局部會歪斜,要輕碰另一側回覆水平。

無繩蜂巢簾取消掉左右兩側拉繩,但蜂巢簾內部的細繩還在。當選擇上下開無拉繩蜂巢簾時,打開上半部還是能看到中間有數條白色細繩。

無繩調光簾&無拉繩斑馬簾

調光簾斑馬簾也開始無繩化了,固定尺寸市場已經推出無繩調光簾/斑馬簾,操作方式跟無繩捲簾類似。不過牽扯到專利與配重,國內訂製市場還未推出這類商品,正在期待的消費者,還要再等等喔。

有繩窗簾也可用簡便方式消除隱患

家中本來就有拉繩的窗簾也並非毒蛇猛獸,只要小改變就可以減低安全隱患。以有拉繩打折簾為例,剪斷拉繩全數抽拔出來,就可以變成純手動的無風險系統,與一般的純粹以手撥動的布窗簾一模一樣很好作動也不會產生安全風險呢。

至於有珠鍊的捲簾也不用過於擔心,只要請店家拉加鎖珠鍊固定器,就不用擔心小朋友抽出來玩耍,也讓頭部擠不過牆壁去,完全免除拉繩纏繞的隱患唷。

內文摘要

  • 無拉繩窗簾所指主要是上下開闔式的窗簾,常見的有無拉繩捲簾、無拉繩風琴簾、無拉繩羅馬簾,主要的作動原理都是靠彈簧的回復力作用。
  • 這些無拉繩窗簾容易出現控制上的障礙,包括無拉繩捲簾捲速的快慢很難調控到恰到好處、無拉繩風琴簾左右容易高低不水平,還有它們在高處與低處也很不好控制。
  • 既有的有拉繩打折簾只要將繩子剪斷,就跟一般手動打折簾一樣好拉動也沒有安全問題;捲簾則可以加鎖珠鍊固定器,珠鍊就不會被拉出產生安全風險。

 

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