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晴天光小學堂II

遮光布窗簾哪裡買與怎麼選才正確?全遮光布窗簾價格與材質挑選教學

遮/透光窗簾

 

遮光布窗簾哪裡買與怎麼選才正確?全遮光布窗簾價格與材質挑選教學

攝影師:Lukas Rychvalsky,連結:Pexels

遮光布選擇多,夏季越來越長,遮光布窗簾遮光隔熱,還將窗戶包得嚴嚴實實的不露光,是驗證過遮光最好的窗簾款式,能達到全遮光布效果,讓家人寶貝1. 好睡2. 涼爽 3.省電,但到底哪些遮光布最適合製做遮光布窗簾?遮光布窗簾要去哪裡買呢?我們就來分享遮光布材質與價格資訊。

3種遮光布材質

  1. 黑色/塗銀遮光布:是在非常薄的黑色平織聚酯纖維布,塗上銀色反光層,是過去最常用的材質,單價低,但品質不理想,銀色反光層容易破容易脫落。黑色/塗銀遮光布已經很少用,網路還可以找到貨源。
  2. 三明治:最主流遮光布材質,有前中後三層紗線,藉中間黑色紗濾除光線,深色可以達到百分之九十五遮光,淺素大概百分之六十遮光。任何面布加車深色三明治,都有很好遮光效果。我們針對這材質寫了專文完整說明介紹唷。
  3. 發泡塗層全遮光布。可以達到百分之九十五以上遮光,稱全遮光布,但這種遮光布材質存在幾個大問題,我們下一段專門來討論。

全遮光布是什麼?

全遮光布是可達到95%遮光率的窗簾遮光布,依序將三層發泡膠塗在布的背面,最裡面一層通常是白色,中間是黑色,最外層是白色或接近布面色,光線一層一層過濾掉,到黑色那層光線就被擋住了。

全遮光布5缺點

  1. 發泡膠容易軟化沾黏破損:這是最大缺點。全遮光布背面發泡膠,超過溫度極限會融化沾黏,拉開不小心就會破皮。現在夏季氣溫近40度,玻璃跟窗簾溫度更高上許多,沾黏的可能性會更大。
  2. 不易水洗。全遮光布比一般窗簾更硬更重,放進洗衣機洗時,洗跟脫水都有在滾筒洗衣機內大力撞來撞去的缺點,很恐怖。
  3. 車縫針孔明顯。全遮光布偏硬,車縫針孔會透出連續的光點,像螞蟻行軍一樣,對比其他全暗範圍,非常明顯。
  4. 費用高。全遮光布費用高,大概是三明治的5倍以上,因為布厚,車縫單價是一般布兩倍,有成本高的缺點。
  5. 選擇性少。全遮光布幾年流行一次,三四年前開始最近這一波,廠商提出一年保固作為重新進入市場的策略。不過,因為全遮光布以上種種限制,市場需求打不開,因此沒有足夠量支撐更多選擇性。
全遮光布缺點

遮光布窗簾3款式與推薦 

  1. 遮光布打折簾:打折簾寬度可以無限延長,最高處平齊軌道,調叉勾還有能2-3調整高度,窗簾中包覆性最好。若擔心雙開中間漏光,可以採用單開;若擔心兩側外彎,造成側邊漏光,可以加車魔術貼黏牢牆壁。
  2. 遮光布蛇行簾:遮光只差打折簾一點點,主要是掛在軌道下方,有多2cm的漏縫透光。蛇簾用布量比打折簾多了35%,費用更高,不考慮美觀與喜好,只針對遮光布窗簾CP值而言,打折簾會更高。
  3. 遮光布羅馬簾:這種遮光布窗簾,是我們最不敢推薦的,除了羅馬簾本身維修問題多外,不管是三明治還是全遮光,因為是全平面,車縫還要拉撐布面,針孔會特別明顯。三明治本身有彈性,車縫拉稱後,透光的車縫直線會扭曲,不是很好看。

遮光布窗簾隔熱遠好於隔熱膜

說到遮光窗簾,大家也常常會聯想到「隔熱」的功能。的確,不管哪種遮光布隔熱效果都比隔熱膜好。一是布的導熱係數低,光熱傳導效率低,另外則是遮光布能與玻璃間創造出空氣層,產生好的隔熱效果。

遮光布窗簾價格行情落在?

三款遮光布價格,以黑色塗銀遮光布價格最低,三明治布居中,發泡塗層遮光布價格最高。
1. 黑色塗銀遮光布一碼新台幣150元,絕大多數應該是來自中國大陸。
2. 三明治遮光布窗簾的變化相對較多,素色價格一碼約新台幣300元~700元;緹花三明治遮光布價格則從一碼新台幣500元~1000元。
3. 發泡塗層全遮光布價格約新台幣750元~新台幣2000元。有時為了避免沾黏,會「種植」細小的絨毛在上面,價格會再增加新台幣100元左右。

遮光布窗簾哪裡買?

黑色/塗銀遮光布在一般窗簾通路已經很少見,唯上拍賣網站還搜尋得到;至於三明治遮光布與發泡塗層全遮光布在全臺窗簾店皆有販售,通路繁多。

其實我們覺得在哪裡買並不是重點,遮光布窗簾設計才更為重要。這三種遮光布各有其特性,綜合各項優缺,三明治布仍是遮光布首選。

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