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晴天光小學堂II

簡約風窗簾怎麼搭|用黑灰與大地色系靜靜表現空間質感

簡約風窗簾

近三年我們經手的十個室內設計案,大概有6.5個是屬於簡約風。室內設計風格大概五年一個潮流,上個潮流偏向鄉村風,再上個是新古典。其實台灣的室內設計風格之間不像國外那麼壁壘分明。比如說,最近很流行的文化石,其實是偏鄉村風的元素,現在卻常出現在簡約風的空間。

其實,在台灣簡約風的精確定義可能要看過很多案場,才會知道它與極簡風、北歐風、日式甚至與現代風的差別。台灣的簡約風精神,是想要在簡潔中表達質感,跟極簡、北歐的偏冷調性不同。我們現在就來聊聊,簡約風窗簾如何搭配出空間質感

簡約風窗簾、木地板、電視牆、沙發休戚與共相濡以沫

在簡約風的四大元素哩,窗簾、木地板、電視主牆跟沙發是最重要的四個元素,而且木地板跟電視主牆一定是最先的成員,所以窗簾跟沙發的搭配就跟著電視主牆跟木地板走了。

台灣的簡約風,最基本也是最好搭的邏輯:白色牆面搭配大地色系或黑灰色家飾家具。

然後重點來了,除非要黑白風、香奈爾風,不然空間內很難全部黑灰,或全部大地色,這兩個色系會並存在空間中,才不至於顯得太單調。也就是說,沙發、木地板、主牆都是黑灰色系了,那窗簾搭配大地色系整個空間才不會太沉悶。

簡約風

我們隨手在google搜尋”簡約風”三字,發現了嗎,所有喔,是所有喔,顏色的配置不是黑灰就是大地色系對不對。然後我們把三個主要場景色細都是黑灰或是都是大地色的框註起來,是不是真的有點比較生硬呢,比較單調呢。當然我們也看過非常漂亮的黑白風,不過就不會有灰色,真的是非黑即白。

分析到這裡,講一個小小注意的點,這是我們在簡約風窗簾配色最常遇到的困擾:木地板顏色。

以我們的經驗,

  1. 木地板選深選淺都OK,但不要中間色
  2. 客廳的木地板淺比深好搭配,選深色會像黑洞一樣吃掉傢飾的元件,就要用淺色地毯化解了

蛇行簾層次質感簡約風窗簾第一指名 風琴簾日受寵愛

簡約風窗簾款式首推蛇行簾,除非窗簾盒深度不夠(各種窗簾款式需要窗簾盒深度請看這裡),否則幾乎全部設計師都會指定蛇行簾。重點來了,如果是室內空間,高度在300公分以下,七寸的蛇行簾會比較合適,雙開單開都可以考慮,此時可以考慮是否擋到兩側的進出來決定單開雙開。

而在簡約風的窗簾設計中,窗紗也是標準配備,90%都是素色白紗。白色紗簾的功能除了美化光線塑造優雅氛圍外,其實白色窗紗還能映襯出窗簾跟其他傢飾的色彩。尤其簡約風的傢飾顏色都比較低調,白色窗紗正能烘托出他們低調中的細節質感。所以簡約風的窗簾白窗紗就美觀上,反而比窗簾還要重要。

再強調一次,單就美感來說,簡約風可以沒有窗簾,但不能沒有素雅的白色紗簾。不過,如果受限於窗簾盒深度,萬一窗簾跟窗紗都是蛇行簾無法安裝,或整個窗簾佔的空間比例過大,窗紗是可以用打折簾的形式呈現,美感並不減分。

除了蛇行簾外,近來上開式的風琴簾也越來越受簡約風設計的青睞。使用上開式風琴簾的細節反而是建議選擇非遮光的材質,享受光線滲透進來的層次感,跟窗紗處理光線的方式有異曲同工之妙。如果選擇遮光風琴簾,整個氛圍會太人工,太死板,如果考慮客廳要裝設投影機的朋友,可能對風琴簾要三思再三喔。

至於風琴簾的配色原則,可以比上述的黑灰與大地色稍微跳色一點點。因為透光的風琴簾,光線自背後透進後,布面顏色飽和度會更低一些些,非大地色黑灰色的配色,常常會收到意外的驚喜效果,但仍然保持空間的簡約質感。

再次感謝您耐心讀完這篇關於東西曬窗簾的分享,采晴致力於與您攜手共創光輕風柔的舒適空間,合適窗簾是您擁有優質生活的捷徑,我們下一篇將繼續聊聊窗簾其他相關兩三事,我們下回見唷。

 

 

 

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