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晴天光小學堂II

窗簾布選購|窗簾布價格/材質/種類整理與花色分享指南

窗簾布選購攻略

窗簾布據非正式統計,台灣一年有四萬多款花色,材質種類繁如星海,買窗簾布時選到眼花撩亂。本篇將帶您了解窗簾布材質成分、窗簾布種類有哪些,並與您分享窗簾布價格如何計算,以及挑選窗簾布花色的技巧。

窗簾布材質:天然與人造纖維兩大選擇

窗簾布挑選、花色推薦

窗簾布材質分為天然與人造纖維兩類選擇。天然纖維常見有棉、麻、絲等材質,色牢度差、容易縮皺,產量因天候多變而遞減,市佔率逐年降低;反觀人造纖維物化加工性好,彈性佳、易清洗、價格親民,聚酯纖維已成為窗簾布材質主流。

窗簾布材質選擇-人造纖維窗簾:

  1. 滌綸窗簾/聚酯纖維(Polyester):最常見的窗簾布材質選擇,也稱作PET纖維、特多龍,彈性好、強度大,加上滌綸特殊的疏水性,好洗快乾,不易起皺縮水、耐熱、耐磨,是絕佳的窗簾布材質。市面人造纖維窗簾八成以上是由滌綸製成。
  2. 尼龍(Nylon):尼龍質地輕,不起皺、發霉、耐磨,能與其他材質混紡,也是很好的窗簾布材質選擇。但對烈日抵抗力弱,直接安裝在曝曬窗戶上,是易脆化的人造纖維窗簾。
  3. 嫘縈(Rayon/Viscose):纖維觸感平滑、有光澤,垂墜性佳,能營造出絲質滑順感,常與其他人造纖維簾材質混紡。染色性與吸濕性都好,但容易縮水,嫘縈成分的窗簾布材質,建議乾洗。

窗簾布材質選擇-天然纖維:

  1. 棉:吸水透氣、色澤鮮豔;但牢度不佳、不耐陽光照射,易縮皺,較其它窗簾布材質容易受損,建議乾洗。
  2. 麻:有大麻、亞麻、苧麻、黃麻幾種,用做窗簾布材質多為亞麻。能營造自然風格,觸感細膩,能吸濕、散熱、並抑製細菌生長,但跟棉一樣色牢度差、容易皺。
  3. 絲:絲的窗簾布材質柔軟細膩、觸感滑順,有光澤感,常用在古典空間。但純絲價格貴,市面上有混合絲綢,功能性增強、壽命長,價格相對便宜。

6大窗簾布種類

窗簾布種類依織法不同,分為以下6類。

  1. 三明治遮光布:共有三層布料,黑色消光紗織在中層遮光,表布可以是緹花、印花、染色、或平紋布,顏色越深、織紋越密,遮光效果越好,多車一層還能達100%遮光。材質多為polyester,方便清洗脫水,價格便宜,是越來越受歡迎的窗簾布種類。
  2. 平紋布:是最常見的窗簾布種類,紗線透過水平與垂直方向交織而成,若變化紗線的經緯數量還能織成斜紋線。平紋布常做為染色布、印花布、繡花布的基底,現在窗簾風格崇尚簡約,以此窗簾布種類製做是趨勢主流。
  3. 緹花布:編織時變化紗線交織順序,織出凹凸花紋的窗簾布種類,若由單色紗線織成就稱為素緹。依織造不同分成顏色緹花與結構緹花:顏色緹花是先染紗後織布;結構緹花則是先織布後染色。
  4. 印花布:過去以滾輪、刻模板像蓋印章一樣將花樣圖案直接印在布上;現在多以電腦繪圖、數碼印花、熱轉移印花等方式,直接噴印在布料上,不再受限版型大小,是變化最大的窗簾布種類。
  5. 繡花布:繡花布與緹花布都有立體花紋,緹花布是織布時織出花紋,繡花布則是另外繡上布面。繡花布復古典雅,車工複雜,價格較高,須注意避免勾到刺繡破壞圖案。
  6. 絨布、麂皮:觸感柔軟、垂墜度佳,高貴大器,是電影院或禮堂常用的窗簾布種類,有吸音、遮光效果;但易卡灰塵,絨布下水變重、麂皮遇水會變形,都不建議機洗水洗。
窗簾布價格

窗簾布價格

窗簾布價格變數複雜,產地、品牌、種類、材質、製造工藝都是,但探其究竟,關鍵其實是特殊性。越特殊則越少人使用,競爭小,庫存周轉慢,廠商定價空間大,因而推升價格。如果想省窗簾布價格預算,挑選越常規的CP值越高唷。以下大致整理6類國產窗簾布價格區間。

  1. 遮光布:寬度150公分的三明治遮光布是市場主流,價格低CP值高。平紋素色或印花窗簾布價格每碼新台幣300元-500元,緹花仿麻新台幣500元-1000元。目前280公分的越來越多,每碼新台幣800元-1500元。
  2. 透光平紋窗簾布:過去很平價,現在略升。素色價格每碼新台幣300元-700元。
  3. 透光緹花窗簾布:緹花變化多,難比較出真實成本,價格區間寬廣,每碼新台幣300元-1000元。
  4. 平紋印花布:過去盛行,現在國產越來越少,歐美進口的比例越來越高,價格嚇人,窗簾布每碼新台幣1500元以上比比皆是。
  5. 棉麻絲窗簾布:天然材質的窗簾布價格都非比尋常,新台幣1500元以上都很正常。有趣的是,Polyester聚酯纖維仿它們越來越維妙維肖,但價格只有1/3。
  6. 絨布、麂皮:要價不菲,國產一碼新台幣800元-1500元,進口一碼新台幣2000起跳。

窗簾布花色/顏色挑選要領

窗簾布花色能營造不同風格,挑選原則是窗簾布顏色比牆面深、彩度比牆面高。實話說吧,影響窗簾布花色挑選最大的變數是漆面顏色,只要牆面夠白,窗簾布花色/顏色的質感自然跳出來,以下提供各種花色風格挑選要領。

  1. 素色:素簡是近年窗簾布花色風格主流。大地色系的米色、卡其色、棕色等,自然和諧;中性色的黑、白、灰,顏色沉穩,北歐風、簡約風、工業風都很適合;明亮色系窗簾布能點綴空間,適合美式風格的場域;深藍、深灰等暗色系窗簾布顏色能降低空間明度,達到放鬆效果。
  2. 條紋:現代風常出現的窗簾布花色,俐落平穩,直條紋有延伸高度的視覺效果。
  3. 花草:清新脫俗,適合鄉村風,女主人常愛裝在臥室,增添浪漫。
  4. 幾何、卡通圖案:家具和地板顏色較單調時,可以挑選幾何圖形、設計感強的窗簾布花色;打造童趣活潑的場域,如兒童房,就很適合卡通圖案的窗簾布花色。
窗簾布花色與款式

窗簾布材質種類多、變化大,讓布窗簾成為選擇最廣、最經典的窗簾款式。建議您親手確認窗簾布材質的觸感,並實地實景感受窗簾布在不同光線下的變化,才能挑到最符合您心中理想的布窗簾。

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