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晴天光小學堂II

窗簾長度怎麼量比例才漂亮?窗簾布用量倍數不藏私告訴你

窗簾長度

我們談過窗簾尺寸如何丈量的原則,我們今天要進階一點,整個重點是怎麼設計出漂亮的窗簾比例,這裡面牽扯到窗簾的長寬比,尤其是窗簾的長度,還有窗簾布用量到底最適合的比例是多少,才能用精準的預算,設計出漂亮的窗簾啊

窗簾長度

窗簾長度怎麼量比例才漂亮?窗簾布用量倍數不藏私告訴你

窗簾長度越長越美?

說真的,一個居家空間中,沒有比窗簾更好的更實惠的修整空間方式了,如果空間先天格局不佳,其實只要善用窗簾,就能放大空間感,讓整個家看起來更修長,或是更大器。

每次剛到新案場,看到半腰窗時,心理就在小小祈禱,希望客人能夠聽得下,窗簾長度做到落地的美感,一定比只剛好覆蓋窗戶高度的效果起碼先加30分。我們一開始都會提得小心翼翼的,深怕客人覺得我們只是要他們買大一點的窗簾,多賺一些錢,殊不知是因為我們擔心,不明說,其實是對不起自己的窗簾專業。

於是乎,我們就要先做足功課,先拿出案例照片解釋,半腰窗有落地跟沒落地的案例視覺效果,然後在立即計算窗簾價格,讓客人知道,其實多差那二三十公分的窗簾長度,僅僅增加窗簾布料的成本,整個費用可能只增加了3-5%,但美感就完全不可同日而語。

但有一種例外情況要事先說明,如果選擇的布料本身是定高布,也就是說,在一定高度內(通常是280~310cm),所用的材料都一樣多,但一但超過這個高度,就需要整整多增加一倍的用量,這種情況我們往往建議,就放棄原先的選擇,美感上沒有加分,而且價格會大幅提高。

落地的高度,如果地板足夠水平,離地1.5公分最佳,但如果地板不水平,最低點與最高點差距在1-1.5cm,就建議以最低點扣減1cm,否則地表的光縫看起來會很崎嶇不平。

其實在國外,常常還會用拖地的作法,讓窗簾長度再多加30cm,讓一坨布體隨興垂散在地面上。通常這個作法有三個要注意的重點:

  1. 基本上把窗簾當成裝飾,幾乎只垂掛兩旁,而不常閉合,否則很快就髒得不得了。
  2. 地表要夠乾燥,不能濕氣過重,否則窗簾很快就滋生黴菌了。
  3. 關於美感的平衡,這種設計法最好是以窗簾桿或藝術軌道的窗簾款式,窗簾上與下的平衡感比較平均,否則顏色較深的材質會感覺有點頭輕腳重。
窗簾長度

窗簾落地外,最好還能頂天

除了盡量落地外,您看置頂圖片示意圖,還把窗簾儘量頂到天花板,如此一來,整個空間一下就高挑了啊,顯得特別大器。而且有沒有覺得空間被修飾得很漂亮。順帶一提,這張圖還講到了一個重點,遇到小窗戶時,窗簾的寬度要加寬,最好完全打開時,窗簾是剛好收納在牆壁,才不會造成壓迫感跟侷促感。因為很重要,所以值得再多說一遍,窗簾的高度,就是越高越好,多增加一分高度,大概只增加1/10成本,卻至少增加三分美感。
 

窗簾折數

正確的窗簾布用量倍數,比長度還要影響美觀三倍

我們從模擬圖示跟實際案例照片,已經有力的證明,窗簾長度是影響美觀的關鍵因素;然而窗簾的用量倍數,比長度對美觀的影響還要高上很多很多。

對比窗簾長度對價格影響不多,但窗簾寬度方向的用量倍數,卻明顯對價格影響很多,這也是有時候消費者在比較時,無法比較到的眉角,通常都要等你安裝上去之後,才會感覺說,我們家的窗簾怎麼看起來比較寒酸些。

所謂窗簾用量倍數的意思是,如果窗簾最後做成的寬度是Xcm,那實際窗簾鋪平尚未打折時,拼接起來的布寬是多少公分。如果倍數越低,窗簾看起來越平,越像是一塊布掛在窗上,這樣的窗簾,看起來很孤單。

窗簾布用量打折簾2.3倍、蛇行簾2.8倍:視覺立體感最佳

以打折簾為例,市面上有從1.5倍開始,多數是1.8倍~2倍,而業內達人公推2.3~2.4倍的打折簾比例最漂亮。至於蛇行簾,市面上是以2.3倍最為常見,但業內達人公推2.6~2.8倍最漂亮,我們這幾年的實證經驗也是如此,而且也只有當倍數是足夠的時候,布窗簾的彎曲收折才會更自然順暢。

再次感謝您耐心讀完這篇關於窗簾長度設計與窗簾用量倍數的分享,采晴致力於與您攜手共創光輕風柔的舒適空間,合適窗簾是您擁有優質生活的捷徑,我們下一篇將繼續聊聊窗簾其他相關兩三事,我們下回見唷。

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