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晴天光小學堂II

百葉窗(簾)怎麼洗?三分鐘搞定仿(實)木百葉窗(簾)清潔、保養與維修

百葉窗簾3分鐘清潔法

 百葉窗清潔讓你聞風喪膽嗎?

在我們的經驗中,客人提起百葉窗簾時,多數人都會異口同聲地說:「我不喜歡百葉窗,因為好難清潔喔。」不論是鋁百葉、實木百葉還是仿木百葉,若是要將百葉窗拆除清洗都是一大難關,因此有這樣的想法我們也不意外。

舉例來說,傳統鋁百葉窗簾清潔確實有三大難關:

  1. 材質軟、容易有摺痕。
  2. 太小力擦不乾淨,太大力葉片會歪掉,力道很難拿捏,擦拭時要非常謹慎。
  3. 銳利的葉片邊緣,一不小心就會割傷你的纖纖玉手。只有外傷就算了,要是因生鏽而引起破傷風,那會讓你心情超級不美麗。

最後的難關是,葉片要每一片分開擦,讓你擦到天荒地老也擦不完。

所以鋁百葉的清潔需要高度專心、有一點危險性又花時間,清潔起來就像噩夢一場。但是以采晴多年來的經驗,其實清理(實)木百葉並沒有想像的這麼崩潰,善用許多家居小技巧就能輕輕鬆鬆地整理仿(實)木百葉(窗)簾、實木百葉門(窗)、鋁百葉(窗)簾唷。(實)木百葉該怎麼保養?百葉窗簾可以自己維修嗎?一次告訴您!

百葉窗簾清潔不用拆:仿(實)木百葉(窗)簾、實木百葉門(窗)、鋁百葉(窗)簾快速清潔法

所有百葉窗(簾)都這麼難清潔嗎?挑對產品顛覆你的印象。

依材質區分清潔方式,仿木百葉窗簾跟實木百葉窗不容易變形,直接調整葉片閉合,整面用水沖或是用靜電毯子刷過去就好。鋁百葉容易割手,可以用棉布手套搭配塑膠手套,一次夾住2、3片葉片後單向刷過去(不要來回擦,會把髒污抹回去),不傷手又快速。

仿(實)木百葉(窗)簾整面清潔,三分鐘搞定

如果你曾經讀過我們關於浴室窗簾的文章,而在浴室選用仿木百葉窗的話,那清潔又更容易啦~只要每次洗完澡順手拿起蓮蓬頭,對準葉片由左到右沖一次,再由右到左沖一次,打完收工。

實木百葉門(窗)不易變形,乾擦、水沖都方便

首先你不用擔心葉片彎折的問題了,因為它非常堅固。再來有個省時省力的清潔秘訣,只要把百葉窗翻成閉合狀態,拿起靜電撢子整窗刷過去,一面刷完再翻另一面,輕輕鬆鬆就能在3分鐘內去除80%的灰塵。若想達到完全乾淨,就要一條一條仔細擦拭。

不怕手割傷:鋁百葉(窗)簾清潔神器

善用百葉窗清潔神器讓你事半功倍。

網路上都可以買到的百葉窗清潔刷,是個好工具。但比起專門買一個工具,我們更推薦的是隨處可得的百葉窗清潔神器–塑膠手套搭配棉質手套。先套上塑膠手套,外面再套一層棉質手套,就可以開始了。同時夾住2~3片葉片,用棉質手套滑過去就能擦掉上面的灰塵。棉質手套髒了可用水洗,也可以沾清潔劑增加效率,還能保護雙手免於受傷。塑膠手套則是能保持雙手乾燥,不會接觸到清潔劑。

實木百葉門(窗)保養重點:遇水則「擦」,保持乾燥

實木百葉門(窗)的結構需要五金配件嵌合,因此不管您是使用仿木百葉窗還是塑鋁百葉窗都需要及時將水分去除。如果是面對外部環境的百葉窗更應該注意保持乾燥,以免潮濕影響耐用度,而裝在浴室的百葉窗則注意讓葉片打開通風,以免累積的溼氣產生黴菌。

保持乾燥,減少水分停留

實木百葉窗到底怕不怕水?答案是,可以防水,但不耐濕。

許多人會覺得已經購買了防水的仿木百葉或是塑鋁百葉,那照理來說就可以不用擔心弄濕百葉窗了,其實這個觀念只答對一半。

水分本身就是一種容易造成物質變化的觸發媒介,潮濕的地方容易發霉、長班,氧氣與水分作用下也容易造成金屬生鏽,因此要保養實木百葉門窗,不可避免的就要減少水分停留的時間。

裝在浴室裡的實木百葉窗首重通風,若是您發現百葉窗的軌道縫隙裡積水,可以拿乾抹布或拖把快速擦乾,至於葉片上的水珠,如果會介意水痕殘留的人也可以趕快擦乾。

避免用力開關,以免窗體變形

相信大家應該都聽過地震容易造成門窗變形而打不開吧?同理也適用於我們平日開關窗戶的力度上,如果正常使用木百葉(門)窗能用好幾年,可是如果常常用力開關、甩門窗、撞擊門窗,那窗體變形就是一件必然發生的悲劇了。

要維持窗戶能夠正常開關,首先就要正確地使用窗戶,最常看到的錯誤就是將窗戶或門片開啟後,在上面掛衣服、掛包包,雖然一兩次短暫的放置不會造成即時性的毀損,但其實連結窗戶的五金配件或是窗戶門片之間早就因為不當施力造成摩擦囉,時間一久難免就會毀損,因此提醒您窗戶上面不要掛東西,也別用力開關門窗。

百葉窗簾怎麼保養?避免頻繁拉上拉下最重要

保持乾燥,定期清潔

水分容易導致發霉與生鏽,而且白色的水痕也會影響美觀,因此保持百葉窗簾乾燥、定期擦拭清潔,才不會讓污垢變成頑垢。

避免頻繁上下拉動

避免頻繁上下拉動百葉簾

木百葉窗簾上下升降時需要藉由繩材摩擦滾軸,雖然大部分廠家都會選擇堅固耐磨的繩子,但有時經過風吹日曬,高濕高溫的影響難免使繩子劣化,因此為了延長百葉窗簾的使用年限,我們建議您以葉片角度調整取代頻繁拉上拉下,避免造成百葉窗簾的繩材耗損過快。

不要用力撥開鋁百葉的葉片

不要用力撥開鋁百葉的葉片

鋁百葉本身材質輕軟,如果用撥開葉片就可能造成折損。尤其鋁百葉一旦產生摺痕就是不可逆的,從此以後窗簾就會有一處凹陷,不僅不美觀也影響使用功效。

百葉窗簾可以自己維修嗎?常見維修問題整理

百葉窗簾可以自己維修嗎?常見維修問題整理

百葉窗簾珠鍊/拉繩斷裂怎麼辦?

若是珠鍊連接的地方斷裂,您可以購買珠鍊連結器或是簡單用膠帶把珠鍊貼在一起即可。

若是在會經過滾軸的地方斷裂了,將會影響到百葉窗簾拉升或葉片開合,那我們建議您可以從自家窗簾的狀況考慮後續維修問題,先評估窗簾的整體狀況,若是已經使用多年有其他損耗,不妨直接找廠商購買新的百葉簾。若是剛購買不久還很堪用,那建議您可以聯絡當初原購買廠家協助處理,或是找窗簾廠商維修。

鋁百葉葉片彎折還有救嗎?

鋁百葉葉片彎折還有救嗎?

鋁百葉的葉片一旦產生摺痕就是不可逆的,因此您可以評估這個折損的範圍、嚴重程度,以及會不會讓你看了心情不美麗,因為鋁百葉的價格很便宜,若是您覺得有摺痕的葉片太難看不妨就換一扇新的吧!

百葉窗簾葉片髒污怎麼處理?

如果是硬質的百葉窗簾葉片,如:仿木百葉、實木百葉,只要用濕布沾取少量中性清潔劑輕輕擦拭即可,如果是難纏的汙垢,可用手托住葉片下方再用小刷子(或用牙刷)沾取中性清潔劑刷乾淨、再用布擦掉泡沫,注意一定要去除殘留的清潔劑,以免影響到葉片的耐用度。

如果是較軟的鋁百葉葉片則以靜電撢子輕輕擦除,或是拿小刷子(或牙刷)輕輕刷除即可,重點是絕不能大力壓擠葉片,容易造成折紋。

總結:鋁百葉、木百葉、實木百葉的清潔方法

  • 鋁百葉窗簾:用塑膠手套搭配棉質手套。
  • 木百葉窗或仿木百葉窗:整面閉合擦拭。
  • 浴室裡的仿木百葉:葉片直接用水沖洗。

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返回頂端